時間:103/07/07 AM9:30

地點:台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1F放射科

 

子宮鏡攝影簡單來說就是如內診般平躺於檢查台,

將顯影劑緩慢注入子宮腔,

透過X光照射一至數張片子,

全程約5~10分鐘結束。

如輸卵管暢通,

顯影劑會經子宮及輸卵管流入腹腔內,

藉由X光片所呈現之影像,

可清楚看見子宮與輸卵管呈像,

以評估子宮與輸卵管是否有異常。

 

0707-4

 

為了做這個攝影檢查,

前一天晚上睡前就必須先吃消炎藥。

 

第二天一早900空腹至醫院報到,

先到櫃檯批價處自費購買拋棄式輸卵管導管(圖1),

0707-1

 

 

其實做這項檢查也是可以使用健保給付的醫療器材,

不過一方面健保給付使用的是重複消毒之器材,另一方面這種器材是硬式的(需要打麻醉),

使用起來當然跟自費的軟式導管有差別。

所以我想大部份人還是願意使用自費吧?!

 

批價報到完,

至放射科的特殊攝影部等候叫號,

才剛坐下不久就輪到我,

護士先帶我到更衣室換上醫院的暗紅色連身袍,

下半身必須褪光不著衣褲。

 

換好衣服隨即來到隔壁的特殊攝影室,

 

0707-3

 

 

 

 

偌大的房間中央放著一座平台式的機器(如圖2),

0707-2

 

 

護士在平台中放了一顆枕頭和一塊綠色手術用的布,

攝影時頭必須枕在枕頭上,

雙腿呈弓曲(如內診的姿勢)。

房間的燈暗了下來,

護士拿著一盞小型聚光燈往重點部位照,

接著一位類似醫師或護理師的女士進來,

問我之前是否做過類似的攝影?

醫生之前診斷時是否有說過什麼?

我想會這麼問,大概是想說待會要照的時候會特別針對某些部分加強吧?!

 

女護理師耐心的預告接下來的每個步驟。

Step1.先使用鴨嘴擴張器將陰道撐開

(感覺得到身體隨著機器的轉動而漸漸被撐開)疼痛指數0

Step 2. 伸入導管

(很明顯的異物感,感覺有一支極細小的棒子伸入體內攪動,很奇妙的感覺,說不上痛感,但有像洗肚臍時會有的抽動感)疼痛指數1

Step 3.打顯影劑

(剛剛伸進導管的部位,此時明顯的感覺被注入顯影劑,因為疼痛,現在我真的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輸卵管的位置)疼痛指數100(破表)瞬間飆淚~

我只能說,疼痛感因人而異,

但我真的覺得超級痛!!

痛到我覺得快失禁的地步...

竟然痛到有便意?!

生產時有便意也是這種感覺嗎?

 

護理師此時說:「會有一點酸酸的喔~忍耐一下...

我內心的os是:「@?!&$#%(原諒我在此時說髒話....)什麼一點點酸?是很痛好嗎?」

 

之後,護理師和護士便退到攝影室內,

隔著透明玻璃用廣播指導我接下來的步驟,

一樣雙腿呈弓曲狀,

我往右側轉身、又往左側轉身,

各拍了一張片子.....

平常輕而易舉的姿勢,

此時因為下腹部劇烈疼痛變得非常艱難且痛苦。

 

結束前,

護士在我體內塞了兩塊紗布,

並且交代2hr後自行取出即可。

 

換下醫院的袍子,

我足足在候診走廊坐了半小時才離開。

 

真的想不出來上次有那麼痛的感覺是何時?

 

而這只是剛開始而已.....

 

費用明細:

拋棄式子宮輸卵管自費1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