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跟我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有一個好婆婆!
而婆婆在我整個不孕的療程中也給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在這裡我想分享和婆婆相處的經驗給大家!希望也能夠帶給姐妹們一些参考依據。一起邁向更美滿的生活~

⋯⋯

常常會有人問:「結婚到底是兩個人的事?還是兩個家庭的事?」。還沒走入婚姻的人會說「是兩個人的事」,愛情裡只要我愛你,你也愛我就可以啦!
而結了婚的人一定會覺得:別傻了!結婚之後絕對大部份的時間會是「兩個家庭的事」。一個幸運的婚姻,必須構成的條件,除了男女雙方的感情基礎,還必須加上雙方父母相處的關係經營....這是一般亞洲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畢竟我們不像西方社會文化一樣,成年後就自食其力,一年只跟父母過感恩節、聖誕節這兩個節日,其他時間各過各的.....
很慶幸我嫁到一個好婆家,好婆家的定義不是家財萬貫。好婆家的條件是:
1.認同妳是家族的一份子(不是生孩子的機器)
2.認同並尊重妳的娘家(間接認同妳也是人生父母養)
3.有願意跟著時代一起進步的公婆
4.可以一起分享壓力和喜悅

有了以上這幾點,我相信很多女人都會願意一輩子為老公生兒育女、柴米油鹽不嫌苦.....
我才結婚2年8個月,在婚姻的路上還是菜鳥一隻,也是新手媳婦,不敢說什麼經驗分享。但我認為很多事都有「預兆」,聰明的女孩兒結婚前請務必抓住機會多跟婆婆互動,如果妳越是逃避這一塊,之後的路就越難走!相信我,該面對的還是遲早得面對。如果妳真的無法邁出這一步,那妳該好好考慮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婚姻?或者妳發現和長輩相處上彼此在觀念上或價值觀有很大的落差,那就得看另一半的態度了!如果另一半的態度是選擇置身事外,那我認為妳該好好考慮妳是否適合這個家庭?是否有其他轉寰餘地?或是妳願意改變自己?
再回到前面說的「婚前多和婆婆互動」。請注意!互動的意思絕對不是指「巴結」。而是在表現應有的禮貌之虞,視「熟悉的程度」表現出「原本的自己」。
太多女孩兒剛開始為了討「未來的」公婆歡心,極盡巴結奉承之能事....但殊不知這是在自掘墳墓。如果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婆媳問題」這個坑絕對是妳自己挖的,而且挖得很起勁卻不自知....妳可以演好一場「短劇」,但妳無法演一輩子!相信我,妳很快就會累了....
當然,任何關係的開始,誰不想給別人第一印象是好的?但切記在適當的範圍內表現出原本的自己很重要!
其中基本的要領是:
1.保持良好且應有的禮貌:進門跟離開前一定要打招呼。
2.不要在房間待太長的時間或一進家門就躲進房間不出來。
3.多找些共同的話題,如果真的沒話聊。看新聞台絕對是一個填補空檔和開啟話題的好方法!
4.有意見表達請直接用婉轉的方式跟婆婆溝通,不要跟另一半耳語或請另一半傳話。因為立場不同,說出來的話跟婆婆聽起來的感覺,絕對是會有落差。所以請直接溝通,不要傳話!

我和婆婆剛開始見面時,並不會刻意妝扮得很慎重,而是一般上衣牛仔褲或簡單的穿搭。「尊重」是一種態度,而不完全取決於打扮。
後來隨著見面次數越來越多,彼此越來越熟悉,我就開始「循序漸進」地露出自己本來的面目....例如我私底下很愛穿有卡通圖案的T恤、用Hellokitty水壺喝水、包包裡永遠有QQ熊軟糖跟草莓口味Poki.... (好啦!我承認我是一個幼稚鬼。)我會有意無意地露出我「居家」的一面,婆婆一開始也覺得我怎麼三十歲了還那麼像小孩?我也開玩笑跟她說:「因為我有一顆赤子之心啊...」她當然是回我一個白眼,但嘴角是上揚的...日子久了漸漸習慣我是這個樣子,也就見怪不怪了!
婆婆唯一對我外形有意見的是瀏海,因為我本身額頭高,小時候是「摳逃」額頭很突出,所以自從我有記憶以來都是留妹妹頭或斜瀏海。但婆婆第一次看到我就建議我把瀏海梳到後面,她的說法是:「一個女孩子漂漂亮亮的又不是見不得人?臉已經那麼小了,瀏海一遮都看不到臉了....」。我說:「因為我額頭高啊....要遮額頭。」婆婆又說:「傻瓜!額頭高是富貴和聰明的象徵,別人要有還沒辦法!妳還把它遮起來?」
後來我只要回婆家就會戴上髪箍,久而久之,也覺得其實這樣真的也比較清爽、好看!而我的額頭其實也早就不像小時候那麼凸,反而變得飽滿和圓滑,好幾次都被剛認識的人問:「有沒有人說妳長得像孫芸芸?」...我要謝謝婆婆讓我把以前對自己沒自信的部分扭轉過來!缺點變優點!
我要謝謝婆婆把我變成孫芸芸~哈哈哈
這件事情也告訴我「不要一開始就預設立場去解釋長輩的話」,試著以客觀的角度去想想他們說的話是否是事實?然後去試試看,再問問自己心裡的感覺...

經營任何關係都是需要彼此的試煉和拉扯,一昧的配合只會造成日後更大的衝突。

之後,下一篇我會進入重點,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和婆婆一起面對「不孕」的課題。將長輩的立場從「壓力」轉為「助力」,甚至和妳一起感同身受這整個充滿艱辛卻又感動的過程.....

待續。

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