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還記得我在10/27的文章【想孕小學堂】中有發表一篇關於<自體免疫系統與不孕症的關係>之文章嗎?
由於現代醫學發達,
很多不孕的原因已經可以被細分成不同的成因,⋯⋯
近年來又發現自體免疫系統失調也會對懷孕造成威脅….導致胚胎不易著床及習慣性流產,
而也有一部分婦產科醫師是不認同<免疫學>這一塊對不孕的影響,
所以建議有不孕問題的姊妹們在選擇醫療院所及醫師的同時可以多打聽關於醫師的風評及是否認同<免疫學>這一塊?!再做選擇。

會再把這一塊拿出來討論是因為我在做完人工流產後休養的這一個月內並不是甚麼都沒做…
除了讓身體好好休息之外,我還做了多方的檢查,
以下就來一一詳述。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主治醫師陳啟煌(寶醫師)。
他第一時間得知我腹中胚胎停止心跳時,顯得非常震驚與挫敗…
但他不是像一般我聽到的例子是說
「這是機率問題,很多人都是做第二次就成功了!」
之類說一些通俗.無關痛癢安慰的醫生。

寶醫師馬上幫我分析會發生妊娠中止的幾種狀況,
並且說
「妳放心!我一定會幫你找出原因的,
因為我比妳還挫敗…比妳還想知道原因…..」

而我則像一般做試管失敗的病患一樣,
不免俗地想問說「那請問我下次甚麼時候可以再做第二次?」

沒想到寶醫師不疾不徐地說
「別急!沒有找出失敗的原因之前,再做下一次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他並沒有給我一個確切的時間表,
當下我是失望的…但之後平靜下來覺得他是對的。

就從這一點可以見得,
寶醫師仁心仁術.視病如親的態度,
把我們都當成他的小妹妹.他的女兒,
不忍心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的身體去做”機率”之下的犧牲品。
因為他比我們還清楚失敗的心情遠比身體受的苦.砸下的金錢還要痛苦…

有fallow我部落格的朋友們都知道,
一路以來我的子宮.卵巢及抽血數值都處於醫生評估中條件非常好的一個,
初期懷孕驗血指數也很穩定,
甚至到6.7周時醫生已慢慢撤了我的口服藥.小白球及快孕隆。(多數皆為安胎作用)

按理說,
一般做試管的姊妹都是有各方面”難孕”的問題,
而只要胚胎能成功著床.順利懷孕之後,
就可以算是<試管成功>了!
而且之後順產的機率非常高….

反觀我第一次的狀況,是完全相反。

植入兩顆胚胎,
順利且容易的以100%的錄取率懷上2個之後。
六周半其中一個停止成長,
七周半剩下那一個也停止心跳…
以一周陣亡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告妊娠停止。

寶醫師耐心地幫我分析妊娠中止一般會造成的原因(也適用於一般懷孕婦女):
其中90%為胚胎染色體異常,而造成自行淘汰之狀況。
另外10%則細分為:
1.夫妻其中一方”天生”染色體異常。
2.女方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胚胎。
3.女方為血栓體質。

依我的狀況評估,
寶醫師認為植入兩顆胚胎,
若其中一個在妊娠初期是因胚胎染色體異常而自然淘汰…
那便不足為奇,是機率問題。
但如果連續2周2顆胚胎都相繼停止成長,
那2個胚胎染色體都異常的機率是非常微乎其微的,
因為這是一般要40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才會遇到的問題,
相對來說他覺得我才32歲,
不太可能產生胚胎染色體異常;

所以寶醫師直覺這失敗原因並不單純…

在我們的商量之後,
寶醫師建議我施行<子宮內膜刮除術>(即一般俗稱人工流產)
以便將胚胎檢體送驗,
檢驗是否為單一胚胎染色體異常?

不然其實以我的懷孕週數是可以吃口服藥將胚胎排出,
不需要再接受這皮肉苦的。
寶醫師說他也是萬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他認為我們一定要非常明確地找出原因,
排除失敗的可能性,這樣這次的失敗才有意義…

我非常認同也感謝寶醫師的決策,於是全力配合他對我的安排。

由於進行<子宮內膜刮除術>之前還有幾天空檔。

寶醫師先安排我到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驗<自體免疫>及<血液凝固>項目,
以釐清我是否因為免疫系統異常或血栓體質而造成流產。
另外轉介我及先生到內湖三總婦產科找黃貴帥醫師,
檢查夫妻倆的染色體是否正常?
內湖三總黃貴帥醫師是婦產科中對染色體有相當的研究,
是三總染色體檢驗中心的主任。

所以休息的這一個月我做了三件事:

1. 子宮內膜刮除術(胚胎染色體檢驗)
2. 檢查自體免疫系統及血液凝固學(只需女方做)
3. 檢查染色體(夫妻雙方都需要做)

以上,給嘗試<試管多次卻失敗>及<習慣性流產>的姊妹做參考。
妳有想過為什麼總是失敗嗎?

其實如果我的醫師沒有主動幫我尋找失敗原因,
沒有告訴我還可以採取什麼措施…
我也只能傻傻的再做第二次.第三次…

雖然仍未成功生下寶寶,
但我還是要再次感謝一路上遇到的諸多貴人.感謝寶醫師,
讓我不用走那麼多冤枉路,
即使失敗一次,心裡還是覺得感恩~
也明白為什麼寶派可以聚集那麼多越挫越勇的姊妹,
即使失敗多次仍巴著寶醫師不放…
不像在其他醫療院所做試管的姊妹,
每失敗一次就換一家醫院.換一個醫師…
其實真的很累人,
每次都要重新跟醫師再提一次傷心的血淚史,
一些檢查又要重新再來一遍…
當然人說「醫師緣」,我相信是有的…

希望每個姊妹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
和自己的醫師培養出革命情感,
讓生育這件事不只是像實驗室裡的試管一樣冷冰冰的醫病關係。

還有一定要對自己和醫生有信心!加油!

這是條很漫長的路….但我們並不孤單。

【補充】:檢查<自體免疫>還可至免疫科或血液腫瘤科檢驗,抽血檢驗皆健保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