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44025_346860102105107_2468655248881020880_n.jpg

我們每天都可以透過鏡子,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容貌、儀容⋯⋯,

多一根白頭髮、多一條皺紋都清清楚楚。

但有幾個人懂自己內心到底在想什麼?真正需要什麼?
人生很多時刻都需要一面「心鏡」。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煩惱和憂慮;

妳如果以為過了難孕、不孕這關,從此就一帆風順那就錯了⋯⋯

就像TLC頻道《有錢人生》節目裡說的,

有錢人也有他們的煩惱;如果真的要說他們比較快樂嗎?那可能只是比貧窮人快樂一點而已吧⋯⋯⋯⋯

對於我來說,

過了難孕這關,孩子生下來要回職場工作是一道難題。

對自我的定位又該擺在哪裡?

全心衝刺事業、工作量多覺得愧對孩子;放棄高薪低就、又覺得對不起自己。

難,真的好難。


最近為了產後要回職場的工作好掙扎⋯⋯

畢竟設計產業很難像一般行業可以準時下班回家顧孩子。

在台北買得起房子還有大筆預算裝潢的,都算是中產階級以上,

所以室內設計也算是高級服務業的一種,服務金字塔頂端的客戶

。自然服務的對象及時間幾乎都是超過12小時、不分假日的;

晚上11、12點接到客戶的電話或App表示要討論設計細節的情況是經常發生的,

更別說是週六、週日偶爾需要陪客戶逛傢飾店、開設計會議⋯⋯


而我們的私生活呢?總是被壓縮擠壓到最後、最小的範圍。


以前沒有孩子時,尚能接受這種工作方式及生活模式,

偶爾倒也能樂在其中。

畢竟這是台灣室內設計的從業者對自身行業的基本認知,

不能接受的也都早早轉行了。


留下來的也就是像我這樣的「自虐狂」,我都是這樣稱呼自己。

因爲設計總是讓人既痛苦又有股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然而生了個孩子,可以讓一個人改變多少?


又能夠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呢?


藝人宥勝最近出版的新書《因為妳,夢想啟動》,

才翻開沒幾頁,書中接連的問句,句句擊中我的心⋯⋯

我想,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常常有些我的讀者跟我說的一句話:

「謝謝妳說出我心裡一直說不出來的感覺~」


常常我們會覺得心裡有一股情緒在醞釀、甚至被壓抑著,

又具體說不出、也理不清那是什麼。

一旦看到某些句子、某些影像、對話,妳就會說:「沒錯!就是這種感覺!」


這就叫做「共鳴」吧。


而呼應前面開頭說的話,

宥勝的《因為妳,夢想啟動》彷彿就是我的「心鏡」,

句句照出我心理的想法、以及對自身、對孩子未來的疑問和自省⋯⋯


我還是從前那個沒有包袱、義無反顧往前衝的女子嗎?

我還是ㄧ遇到壓力挫折就焦慮不安、情緒潰堤嗎?

經過了二次試管、懷孕生子的洗禮,其實我也很好奇這些經歷帶給我什麼樣的衝擊和改變?


是更堅強了?還是更脆弱了?

 

我想,這一切的答案要等回職場上重新面對客戶、面對Case才能ㄧㄧ體現吧?!


但可以確定的是,

如同《因為妳,夢想啟動》一書的宗旨一樣,

 

要先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https://betapanel.pixnet.cc/#/album


所以為了孩子,我們要先讓自己過得快樂不是嗎?

 

(圖片拍自 宥勝新書 ‪#‎因為妳夢想啟動‬ ㄧ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