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3845_394681937322923_8668557454117611384_n.jpg

每當我陷入悲傷、絕境,向神呼求禱告時,總是很快的能找醫治自己的方式。

我慢慢瞭解到,主是想透過我一次又一次的坦誠剖析自己的傷痛、

一次又一次自我療癒的紀錄,進而也療癒更多跟我有相同經歷的人⋯⋯

⋯⋯

有太多太多的感觸是無法用言語、用文字表達,

即使是文筆流暢如我,

面對這次失去的傷痛,我也卡住了。

 

就像接下來要分享的文章所說

「由於流掉的孩子沒有具體的形象可以讓母親道別,因此她會有種事情尚未完結和空虛的感覺。她乃是向一個從未抱在懷裡的孩子道別。⋯⋯」
每一字一句都打中我想說卻說不出的感覺。

是啊⋯⋯因為無從表達⋯無從道別⋯以致於我們無法正視我們的悲傷。
所以事情尚未完結⋯⋯⋯

 

我們需要一次次的療癒、一次次的禱告釋放自己的悲傷。

 

市面上教導我們面對悲傷的文章很少、尤其是流產這樣禁忌的話題,

很慶幸我手邊剛好有這樣一本書[為未生的孩子禱告]。

是我懷吳迪時,每天必看的書,按照懷孕的週數一直為他禱告到足月生產⋯⋯⋯

 

而本書的附錄剛好就是教我們如何面對與處理關於流產與墮胎。

由於篇幅有限,

以及著作財產權的關係,在此僅節錄部份。

 

當我ㄧ字一字把書上的文章輸入電腦的同時,我感覺自己也再次被治癒了⋯⋯感謝主!

也希望藉此能安慰在遠方和我一樣默默承受傷痛的妳。

一起誠實面對自己的傷痛,一起站起來。加油加油加油!

 

****************

 

胎兒之死—如何為流掉的孩子禱告

[母親的悲傷]
如果妳曾經流產,便能體會這種失落是多麼痛苦。

妳無法提及妳的失落感,因為沒有人像你那麼深刻地體會這種分離。

數個月來,妳不斷感受到孩子在腹中的成長,他是妳的肉中之肉,是妳生命中最親密的ㄧ部份。

然而對於妳的丈夫、其他的孩子、妳的朋友來說,這個孩子只是尚未見到或感受到的人。

對他們而言,妳的孩子還不是很真實的存在。
母親對孩子的愛,在懷孕初期便建立了。

研究顯示,流產所帶來的悲傷,絕不亞於孩子夭折所帶來的傷痛。

但醫生和朋友可能只將之視同患了感冒一樣淡然:「妳還是會有其他孩子的。」

好像她的寶貝只是一塊無關緊要的組織。
⋯⋯⋯⋯⋯
⋯⋯⋯⋯⋯


⋯⋯⋯⋯⋯然而卻沒有人分擔她的悲傷,除非那人也曾經歷過同樣的悲劇⋯⋯

流掉的胎兒通常無人得知,所以都不會有追思禮拜、沒有致哀的機會,只留母親獨自悲傷。
由於流掉的孩子沒有具體的形象可以讓母親道別,

因此她會有種事情尚未完結和空虛的感覺。

她乃是向一個從未抱在懷裡的孩子道別。
⋯⋯⋯⋯⋯⋯
⋯⋯⋯⋯⋯⋯
此外,她也可能為她無法保住孩子而感到憤怒與罪惡感。

⋯⋯⋯覺得自己不是很有愛心的母親,會認為是因著自己的不足,導致孩子流掉。

事實上,這些罪惡感正顯示她是多麼愛這個孩子。⋯⋯⋯⋯
⋯⋯⋯

 

[如何為流掉的孩子禱告]


1.找個安靜的地方,遠離手機和其他可能造成干擾的因素。


2.求主耶穌以及祂的愛與力量與妳同在。


3.盡情地表達妳的悲傷和憤怒,將這些交給耶穌。如果妳能哭出來,即使是啜泣,都是好的。
眼淚常伴隨著醫治而來⋯⋯在神同在中的哭泣,通常幾分鐘之後就會轉為極深的平安。

流產的婦女常會獨自承受痛苦,並強忍住所有淚水,往往她們哭泣時,

耶穌會像兄長般地將她們抱在懷裡。

詩篇56:8[我幾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祢的皮袋裏。]


4.饒恕妳的醫生、丈夫或者其他被妳怪罪與流產有份的人。(或許妳也需要饒恕自己)


5.若妳對任何妳作過可能導致流產的事有罪惡感,那麼在神的同在中,請妳的胎兒(現在已在神的國度中)饒恕。


6.最後,請妳想像耶穌讓妳親手抱那未曾謀面的孩子。當妳抱著孩子時,可以對孩子傾吐妳想說卻沒有機會說的話。

 

⋯⋯⋯⋯如果流產的母親想要跟下一胎寶寶有好的關係,她必須好好處理流產所帶給她的悲傷。

常有一種現象,就是母親喜歡一直沈溺於這種情緒當中,不願自拔(所謂的「隱痛」)。

因為悲傷是唯一使她對流掉的孩子保持鮮明記憶的方法。

沒有喪禮、沒有墓碑,人們(包括丈夫)都將遺忘她曾擁有過的這塊心頭肉。

#只有當她真正明白,#她的孩子已與神同在,#有一天她們還會相見,#她才能從哀傷與沮喪中走出來。


如果她為了要彌補流產的損失而很快又懷孕,她將有一段時間很難和胎兒建立關係;

因為悲傷與關係的連結是無法同時併行的。
她會一直害怕失去下一個孩子,而這懼怕將會傳遞給胎兒。

以上種種都顯明了:為經歷流產的母親— —禱告,是何等重要。

 

 

[延伸閱讀]為未生的孩子禱告/以琳書房/麥格納夫婦 著
http://www.bolbookstore.com/front/bin/ptdetail.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