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百篇別人的產程紀錄,再怎麼看都還是別人的經驗⋯⋯

12074593_319154904875627_1859352713109798798_n.jpg

 

自從37週,醫生宣佈隨時要生都可以之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的關係,

每天晚上11:30就會準時開始假性陣痛,準時到我們都懷疑吳迪在裡面有自備鬧鐘。⋯⋯
緊接著38、39週產檢體重都沒有增加停在2700-2900g,醫生終於主動訂時間讓我催生。
於是在颱風假的第二天9/30上午9:00我們拎著大包小包到北醫產房報到。
光是填資料、簽同意書就花了一個小時,Am10:00換好衣服插軟針。

只能說9/30真是好日子,到產房報到時待產室已經全滿,連臨時的床位也剩下最後靠牆的位置⋯⋯
我腦海此時的畫面是有「一批」小天使正在雲朵上排排隊,準備要投胎到這個世界上。

滿滿的床位,上面承載的是由母親疼痛換來的喜悅。
後來我被分配到最裡面靠牆的位置,

和隔壁床僅ㄧ個拉簾的區隔,連氣音講話的聲音都聽得清清楚楚。
一直到Am11:05才開始塞第一顆催生的藥跟剃靠近產道三分之一會陰處的毛

。或許是時候也差不多了,塞藥之前的內診我已開ㄧ指。
我默默向上帝禱告希望身體對藥物反應良好,可以持續進展並縮短產程。

之後就用耳機聽著手機裡預存的聖經詩歌來舒緩情緒、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中間張醫生有來探視一下情況,

當時還很輕鬆地說:「要有準備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應該會拖到明天喔⋯⋯催生沒那麼快⋯」

由於我對藥物的反應良好,下午4:20護士建議我打一劑肌肉止痛針

,可以幫助軟化子宮頸及舒緩疼痛⋯⋯可是後來我覺得有點上當的感覺,因為打完針之後根本沒有止痛、反而更痛!

我也只能默默忍耐,心裏告訴自己越痛就離見到寶貝的時間越近。

承蒙上帝的大能作工,我的收縮一直很頻繁及規律,

跟我同時間甚至比我早塞催生藥的其他兩床都沒什麼特別感覺

,還問護士:「陣痛到底是什麼感覺?」

此時的我在簾子另一頭內心的OS是:

「等妳真的開始痛,妳就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一點都不用懷疑是不是自己搞錯?!它會很明確的讓妳知道,對!這就是陣痛。」


後來中間有一度我搞不清楚到底是已經習慣陣痛還是有點痛到神智不清,

聖經詩歌聽著聽著讓我好像有被催眠的感覺,睡了一下⋯
直到晚餐時間,婆婆來探視我。

才剛坐下問我晚餐想吃什麼?我一側身就聽到自己肚子「ㄅㄛ」一聲,

瞬間大量熱熱溫溫的液體衝出我的陰道⋯⋯如大浪般地湧出,

瞬間濕了整張看護墊,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破水。

一點也沒在跟妳客氣⋯就跟前面的陣痛強度一樣,完全沒有讓妳質疑的空間,

妳會很清楚自己破水了。

這時是晚上6:10。隔壁幾床的待產婦還搞不清楚陣痛的感覺時,我已經破水了⋯⋯

看網路上說破水後,24小時內必須生出來,否則對胎兒會有危險。

所以我輕忽了破水後的威力,心想就算破水好像也還有24小時的時間⋯還有得等⋯

結果殊不知,破水之後的陣痛更強強烈,強烈到連跟婆婆「應酬」的力氣都沒有⋯完全是巴著病床的欄杆,

活生生被一陣陣席捲而來的痛楚所綁架,誰也不想理⋯

由於破水後怕感染,所以無法下床如廁,護士還幫我導尿。

想必後續進產房前的通便也得在病床上執行了吧?!

產婦真的是完全沒有尊嚴可言,但當時心理對醫護人員的敬意更是達到最高點。
後來我實在是痛得沒力氣紀錄是幾點,護士又進來觀切,大概是才開3公分吧?!

未達到打減痛分娩的標準(4公分),

護士幫我打了一劑副作用較明顯、但止痛效果較好的止痛針。

事實證明,我又被騙了,

或許是陣痛指數已經破表,止痛針根本壓不下來⋯這劑止痛並沒有發揮太大的功效,

反而副作用頭暈還比較明顯⋯
時間來到晚上8點接近9點吧?!此時只能靠混亂又模糊的記憶,和先生的拼湊。

那種伴隨著強烈便意的痛感讓我實在痛到受不了,

便請護士幫我確定我是否已經達到可以打減痛分娩的程度?
結果沒想到這一內診,護士就說要馬上幫我通便,

而還拍拍我說:「馬麻~我覺得妳來不及打減痛了

!因為開指速度增加太快,不用等麻醉科醫生到,妳已經生了⋯」
瞬間我心裡真的很#%$@⋯

因為我就是怕來不及,

所以早上報到的時候就已經跟白天班的護士說我要打減痛,

並且一併把相關的同意書都簽好了⋯
也許是上帝眷顧我吧,

不想讓我多花8800元⋯⋯人算不如天算,我註定跟減痛分娩無緣。
而之後的記憶只能用「快轉」和「混亂」來形容。
通完便之後,護士試探性地教我呼吸及用力,

我才隨著陣痛的頻率做了二次,

她就叫我「夾腿、不要用力」,之後我就連床帶人地緊急被推進產房⋯
是我要生了嗎?

天啊⋯⋯我只知道我好痛好痛,在床上看著走道移動的流明天花板,

護士問我:「妳平常在家有做什麼運動嗎?因為妳這樣算很快欸⋯」

我:「瑜珈」護士才恍然大悟⋯⋯


到了產房,感覺得到狀況真的很突然很緊急,

產房內也是很緊繃且快速的步調,

推床的護士還不停地跟產房內的其他人員說:「她會很快喔~她會很快喔⋯⋯」
果然,我趁陣痛的空檔換到產檯,

調整好自然產的姿勢後,

隨著陣痛的頻率大概只用力三個回合,中間穿插醫生剪了一刀,我就把吳迪生出來了。


中間我也不知道先生是什麼時候進來?什麼時候出去?只有匆匆瞄了他一眼,

因為他戴著手術帽、口罩,身穿隔離衣,只露出一雙眼睛,

我當時還心想:「你哪位?」然後就繼續痛得什麼都管不了....一心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另外一方面真的打從心底佩服那些經歷了自然產之後還敢再生第二、第三胎的媽媽。(妳們是瘋了嗎???)

可能是這一切都來得太快、太痛、太混亂了⋯⋯我來不及消化這些感受,

當我第一眼看到吳迪的時候,

我竟然沒有淚流滿面⋯⋯反而好像這一切都已經重複無數遍,熟悉到不能再熟悉。

所以當下的我異常淡定⋯
只覺得終於到達終點的一種虛脫跟解脫~
從推進產房到吳迪出生,我前後只花了12分鐘

。以婆婆的說法是搭到高鐵直達車般的迅速⋯

以上我的催生自然產經驗大概是這樣。

這一切若不是有從頭開始紀錄,我不知道我的記憶中還會剩下什麼?

而人們都是健忘的,時間是如此以它自己的速度在進行著、消逝著⋯

而我有幸地能以文字企圖為日後的回憶留下些痕跡⋯⋯

做爲這輩子不枉爲女人的紀錄。

 

《大致時間表》

9:00報到
10:00插軟針
11:05內診開ㄧ指/塞第一顆藥
16:20打肌肉止痛針
18:10破水
21:00進產房

‪#‎感謝北醫婦產科張景文醫師及北醫婦產科接生團隊‬

張醫師的接生技術真的很迅速、俐落,並且過程中給產婦很大的信心和鼓勵!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