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  

*以下內容為個人經驗整理,實際情況請視各醫療院所服務流程而定。

很多事如果因為我們的不了解而錯失最佳時機,是ㄧ件很可惜的事。在生育這件事情上,時間和年齡絕對佔有極大重要性及關鍵。但大多數人,其實只是站在門外觀望、或只是在「懷疑」、「不確定」自己是否不孕的狀態下,但往往時間就是這樣被蹉跎掉了。之後妳即使花再多金錢和心力都追不回那令人雀躍的高成功率....因為身體狀態隨著年齡會ㄧ年ㄧ年下降,懷孕的成功率也會隨之下降。

⋯⋯

所以本篇整理幾個問題,告訴大家要如何開始第一步!

1.我需要做不孕症檢查嗎?
2.我要先看中醫還是西醫?
3.婦產科和不孕專科的差別?
4.最佳初診的時機?

問題1.我需要做不孕症檢查嗎?

建議不管年齡,只要婚後有生育的打算,就可以去做ㄧ系列檢查。確認夫妻雙方都沒有問題。
否則ㄧ般來說,婚後如果有正常性生活的夫妻超過一年沒有懷孕,就建議做進一步檢查。但有鑑於現代晚婚比例越來越高。如果妳超過30歲,強烈建議可以在婚前或結婚後就立即做檢查,比較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34歲通常是人工、試管生殖的成功率分水嶺,越早檢查越好,這樣即使要用中醫調理也還有緩衝時間。
由於現代人飲食複雜、工作壓力大,造成不孕的變因很多,所以我們的生理週期的變化已經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很多、時間也快很多。不然為什麼有那麼多病變是突然被發現的?半年的變化比妳想像中的大很多....
也請不要因為以前有過懷孕史、或生育過,「不孕」、「難孕」就跟妳沾不上邊....
只能說「此一時彼一時」這句話真的很貼切。在不孕門診中,從來沒懷孕過的稱為「原發性不孕」;之前有懷孕過、生產過,但經過正常性生活超過一定時間以上,仍然沒有懷孕的就稱為「續發性不孕」。
所以建議只要超過一年以上沒有懷孕的夫妻,都要去做檢查。

問題2.我要先看中醫還是西醫?

基本上,以我看過也聽過這麼多例子來說。
我會建議「先去西醫檢查沒問題,再去做中醫調理。」因為實在有太多太多人是因為先生的問題而造成不孕,結果太太還浪費錢吃了好久的中藥,真的是平白損失金錢和時間。或者是根本輸卵管不通...等,需要西醫先排除的身體狀況。這種情況下,中醫再如何調理也無法真正達到功效~
所以請改變傳統的觀念。先去確認「夫妻雙方」實際的身體狀況,再進行中醫調理或治療。才不會白走冤枉路。
另一方面,有了西醫的檢查結果,中醫也比較可以參考以對症下藥。雖然中醫助孕名醫很多,但不能否認的是,望、聞、問、切能做的有限。中醫又沒有透視眼,把脈就可以知道先生精蟲數多少?活動力如何?妳有幾顆卵?輸卵管通不通?
中醫都是提供一個大方向,例如腎虛、腎水不足....,生殖的問題真的很需要「精準度」。所以請「先去西醫做檢查,再做中醫調理」,從小處著眼、大處著手。

重點中的重點是,先生請務必也要檢查。否則以上都是空談!
不要想說我先檢查看看,如果沒問題就先吃中藥再等等看.....單有一方的努力,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問題3.婦產科和不孕專科的差別?

這一題是針對個人就醫經驗整理。所以實情況還是請依各人就醫的院所為主。
我30歲結婚,一年以後沒有懷孕就先去北醫掛婦產科。經期結束後,掛號告知醫生因為婚後遲遲沒懷孕,所以想來做一些檢查。
後來醫生就安排做一些抹片、披衣菌檢查、腹部超音波、陰道超音波...等,基本項目。同時先生也要做精液檢查。
做完檢查,報告結果出爐是完全沒問題。(因為項目太籠統,很多不孕問題是藏在細節裏的....)所以我又恢復之前的中醫調理,繼續等「順其自然」的事發生.....時間就這樣又過了半年多......

後來是因為工作生涯規劃的關係,我的工作型態實在不適合懷孕也不利於懷孕,所以計劃停工ㄧ年,專心求子、生產之後再回到職場打拚。免得生子、工作兩頭空,要規劃工作的遠景又卡在生子的時機無法預知的兩難;所以婚後滿第二年,32歲離職專心求子。
這次因為目標明確,所以直接掛北醫不孕專科。想以人工生殖的方式,節省時間....不想再痴痴的等下去。所以當時我雖然沒有明確不孕的病因,還是去掛了「生殖不孕專科」。
我在北醫掛「不孕專科」才真正有被「重視」的感覺,初診護士就會很詳細的問MC的週期、天數、血量、懷孕史、流產史、經期來是否會拉肚子、痛經...等等,然後會安排例行性披衣菌檢查、陰道超音波及子宮輸卵管攝影。並且還有詳細且複雜的抽血檢驗。先生一樣還要再做一次精液篩檢,但也多了抽血這個項目。
相較之下,掛ㄧ般婦產科就感覺只是一般的皮毛檢查,不痛不癢.....
所以真的還是有差。
所謂「學有專攻」,光是婦產科就有分婦科、產科。所以再分出一門不孕專科,也很合理。醫生的學歷背景、經歷當然也大不相同。所以建議要詳細檢查還是掛專門的科別或專攻生殖技術的醫療院所比較好。

而當初會想掛北醫,是聽聞北醫的生殖醫療團隊風評不錯。而做試管生雙胞胎的風險及機率也相對較高,在大醫院生產對母親或胎兒來說都比較有保障,醫療設備也較齊全。屆時ㄧ貫的病歷接續下來也比較不會有斷層,或者不會因醫院的不同而有差異的作法。
但很多做試管成功再轉其他醫院生產的也有。
僅此提供做參考~

問題4.最佳初診的時機?

答:避開經期即可。經期前後其實都可以去看診,但以還未確定自己是否不孕的狀況以及我個人經驗來說,建議「經期結束是最佳初診時機」。因為每一次MC報到就代表新的週期開始,無論要不要做人工或試管?妳將會有一整個月可以做準備。
經期剛結束初診就可以安排做一些子宮、卵巢、輸卵管攝影、抽血....等檢查。雖然真正決定這個月是否能進入療程的關鍵是MC二三天的抽血數據,但基本檢查排定時間、等報告出爐也需要數週。可以趁這等待檢查的時間先調養身體為即將到來的療程做準備也不錯。
就我個人經驗來說,以下是北醫試管嬰兒(短療程)就醫時間流程。
2014/6/20初診掛不孕專科,隨即做披衣菌篩檢/陰道超音波/抽血/領精液篩檢罐。
2014/07/07做子宮輸卵管攝影。
2014/07/11子宮鏡等抽血檢查報告出爐。
2014/07/26繳交精液檢體(此項依各人方便繳交時間而定)
2014/08/08精液檢驗報告出爐。
2014/09/09 MC Day1 週期開始,馬上掛第二天不孕門診專科。
2014/09/10 MC Day2或Day3抽血驗LH(黃體刺激激素).E2(女性荷爾蒙).P4(黃體激素)。
2014/09/12 MC DAy3開始打排卵針
2014/09/15MC Day5抽血再驗LH(黃體刺激激素).E2(女性荷爾蒙).P4(黃體激素)。以比對此次經期中及經期結束的數據是否正常?是否適合進療程....,此時間依個人經期日數而訂,因為我個人經期天數短,所以DAY 5就結束可以去抽驗了。
2014/09/17 看驗血報告。領破卵針、藥劑...等等。
2014/09/19 凌晨4:05 打破卵針。
(破卵針施打時間是由醫生計算過後,必須在取卵前24~48小時施打,所以通常時間在凌晨時分也是很常見的。)
2014/09/20 取卵手術。
2014/09/23 植入2顆受精卵。
2014/09/27 抽驗LH(黃體刺激激素).E2(女性荷爾蒙).P4(黃體激素)。以追蹤體內黃體素是否足夠,做為是否補充藥劑提高著床率的依據。
2014/10/04 驗孕。抽HCG,抽血數據顯示植二中二。

*以上每個時間點都有專文記錄,需要了解細節的人可以回頭翻找文章。

所以初診6/20還沒確診不孕,到驗孕10/04,我花了三個月(107天)。15次就診記錄。其實應該可以更短,中間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繳交精液檢體的時間有拖延,因此幾乎多了2週時間....6月底基礎檢查、7月密集複診、驗血看報告、8月確定做試管嬰兒,一整個月在家調養、養卵,為試管做準備、9月MC來就上療程、10月驗孕。

以上時間流程是以沒有其他身體狀況需排除的情形下才成立的。如果檢查結果是男方或女方另有必須先處理的狀況,例如輸卵管阻塞、子宮肌瘤、多囊....等狀況,則需先排除才能進療程,就不再這時程內了。

現在就還蠻感謝自己當初的詳細記錄,每個時間點都清清楚楚,原來我是這樣走過來的啊....哈哈哈,即使後面孕期終止。但我沒有白費走這一遭,也和姊妹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