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足想了二個星期,我還是決定po這篇文章。
原因是不知如何下筆,寫得太輕怕沒有達到觀念導正的效果;下筆太重,又怕給自身帶來麻煩,畢竟我本身不是醫生無法下定論(有些問題連醫生都無法確診...)。
但我也算是試管失敗過的經驗者,而剛好也做過免疫檢驗、第二次試管療程開始施打肝素(免疫用藥),的確也讓我成功懷孕到目前14週....仍持續施打當中。⋯⋯
有鑑於這麼多姊妹經歷試管屢次失敗、或流產,而開始將原因投向「自體免疫排斥」....我覺得自己有必要在此分享自身的一些「心得感想」,但不是絕對,只是僅供參考。
希望在大家前仆後繼的同時可以先理智的分析,而不是病急亂投醫。

試管失敗有很多因素。但大部份失敗都可能被歸類於「機率」....我第一次試管植二中二,但懷孕到7週,ㄧ個萎縮、ㄧ個心跳停止。因為如果是染色體有問題,基本上可能只是單一胚胎會陣亡...但我的情況是雙胞胎都前後沒了,我的主治覺得這種機率很小...所以我第一次試管失敗後,就開始做ㄧ連串檢查找原因。而不像大部分人ㄧ樣,可能休養一陣子再接再厲...(請參考之前發文《試管失敗後我做的三件事》。)

後來檢查幾乎都通過、沒有問題。唯獨免疫學中眾多項目有一項高於標準值「一點點」。而這一點點,當初有轉診至北醫免疫風濕科主任診斷,他表示這一項是屬於免疫中的「乾燥症」。但其實乾燥症的症狀並不明顯,很多人其實一點症狀也沒有(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輕微者對生活並沒有影響,甚至不需要用藥,只要平常放鬆一些、不要有壓力就可以回到標準值。重點是目前醫療文獻中並沒有「乾燥症」會造成不孕的例子。
所以雖然我在免疫學這一塊得到紅字,但我卻被醫生「退貨」,連免疫科醫生都不完全認同「免疫排斥」這一塊。
後來我和我不孕的主治醫生深入討論過這個問題,才發現歐美其實對「自體免疫排斥胚胎」這一塊完全是摸不著頭緒...他們很驚訝這個問題在台灣會被炒得那麼熱....原因在於「代理孕母」在國外行之有年,成功生下健康寶寶的例子不甚枚舉。
一個女人肚子裏懷的完全是別人的胚胎‬都不會排斥‬那自己排斥自己的胚胎不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嗎‬?(這句話真是當頭棒喝)
當然少數的案例也是有,就像近年免疫會被炒作得那麼紅,我覺得網路上的文章分享有一定的影響力....但我真的要再次強調這是「少數」。
我做過試管,我也失敗過....所以我非常明白那種想要找出原因的心情,最怕就是「沒有原因」、「沒有問題」...既然都沒有問題那為什麼會失敗?難道真的是機率?
這種心情其實非常矛盾,因為妳一方面想找出原因,另一方面又真的很怕檢查出更棘手的問題...例如:先天染色體缺陷、免疫排斥....這些心情我都經歷過。

也因此,寧願找出問題而不願死得不明不白的心態,讓「自體免疫」大紅,反而變成試管失敗者的浮木....大家都想抓著這塊浮木....至少是個機會。
然後掛「免疫風濕科」開始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開始出現像我們這樣生育年齡的少婦....這也算是近年醫界的一項奇景。

也造成某些不肖免疫專科醫師「斂財」的工具。因為打免疫球蛋白非常貴!
由於我本身後來對免疫方面有些許研究,跟一些病友交流。耳聞有某些免疫科醫生用藥很重,在該門診看診永遠沒有看好的一天、抽血的數值也永遠不達標準....但同樣的診斷報告到別家醫院的免疫科又變得沒那麼嚴重....
甚至造成「不孕專科」和「免疫專科」醫生各持己見、互相拉鋸的情況。免疫科醫師建議施打免疫球蛋白,而不孕專科醫師覺得不必要用藥如此重....的例子屢見不鮮。而本來不孕的問題是主要,卻變成免疫「反客為主」。其實掙扎的是夾在中間的我們啊~

寫了那麼多,我在此是想告訴姊妹們一個重點:「若對自體免疫有疑慮,請多方求證。切莫聽信單一醫療單位或個人診斷。以免只為了某些不肖醫者為了自身利益,花錢又傷身。」肝素及免疫球蛋白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施打,國內也有因為施打肝素、免疫球蛋白不當而造成母嬰致死的案例。
所以大家請千萬小心!
不孕已經夠坎坷了‬‪‎不要讓自己變成待宰的肥羊‬

補充:
多比較的意思就是多看幾家有免疫風濕的醫院:1、可比較醫師用藥的的輕重程度。因為有些確實不用打到免疫球蛋白的例子,他(她)可能就叫妳打。但其實妳的問題可能吃口服藥或打肝素就可解決。
2、如果有的醫師建議用藥、有的醫師覺得不需要用藥,那妳可以諮詢妳的不孕科醫生,請他幫妳斟酌。

另外,普遍台灣人的觀念已經變成吃藥打針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也有婦科醫生因為不認同免疫排斥的問題而失去很多不孕的病人....
但請同時思考ㄧ個問題‬免疫科醫生並不用負擔病人試管失敗的責任‬加上大部分免疫疾病沒有明顯症狀‬所以有些不肖醫生可以藉此賺取暴利‬這是事實,但我不便指名)。
那到底是妳的不孕科醫生比較希望妳懷孕成功還是免疫科醫生?其中的利益關係我相信不難斟酌。只是很少不孕專科醫生會為了讓妳懷孕而叫妳打肝素或免疫球蛋白。因為這並非懷孕的保證。
而發此文也不是完全否定免疫的問題,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注意這個現象,妳若有疑慮,建議妳找認同、或不排斥免疫的不孕科醫生。畢竟,在不孕專科他們才是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