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為了生育做過很多不同的嘗試,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是吃中藥、針灸、遠紅外線治療...等等。

而相對於這些方式,「花精療法」目前算是台灣比較少聽到的方式。

我第一次接觸「花精療法」是從書上看到。

沒錯!就是由一路陪伴我走過不孕療程的《受孕全書》貓頭鷹出版社出版,其中一個針對(生活習慣與生殖篇)中的自助減壓法「巴哈花精配方」。(受孕全書P.43)

花精療法在歐美已經行之有年,多數的歐美藥局或藥妝店都有販售,這些配方有助於抒解壓力和情緒問題;

可在水裡加入幾滴適當的配方。

一般助孕方式都著重於身體調養,但如同我一開始寫這部落格的初衷。

就是希望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去親身體驗各種方式對不孕治療的幫助....

而「心靈的準備與調整」是我最著重的重點!

而「花精療法」在心靈輔助(治療)方面就有顯著的成效。

我個人就這部分還蠻有心得....後面再詳加敘述。

 

從事人工生殖,如果妳身體準備好,心理卻還沒準備好,我不敢說是否絕對會影響人工生殖的成功率,

但一定會讓妳整個療程的品質下降,

不停地在每個環結被自己的得失心、患得患失給襲擊的體無完膚.....

網路上分享文一堆都是血淋淋的例子,越看越教人害怕及負面。

以前資訊不發達就算了,現在網絡資訊、物流發達已經是到「無國界」地球。

既然身體需要調理,心理也一樣需要做準備不是嗎?


而我之所以先前都未曾提及這療法,是因為一方面自己也剛接觸,

對此方式持保留態度;

二方面,實際在醫院療程也尚未有成效,所以才想說等行之一段期間,自己身心靈真的有所體驗。再分享~

而現在,取卵後、胚胎著床....我也將近使用2個月,是時候將這套「花精療法」介紹給大家了。

 

「英國花精 (The Bach Flower Remedies--又名巴哈花精或巴哈花藥) 」

由英國名醫創立,運用天然植物能量與自我覺察心理情緒的方式,幫助現代人處理心理與壓力困擾,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使用約七十年,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自然療法。

英國巴哈醫生(Dr Edward Bach)在多年的行醫生涯過程中,發現身體健康與我們的思考與認知等心理狀態習習相關,所以要治癒疾病,如果只治療身體是不夠的。
他認為心理與身體是不可分割的整體,要真正治療身體的疾病,心理問題的處理是首要的,而當《心理問題完全獲得解決後,身體才會真正康復。》

1009-1

這也是我堅信不疑的理念。
我們都忘記身體裡面裝著靈魂,一昧地追求身體的健康卻忽略心靈的成長和健全。

誰教我們是生在東方國家,工時加長、教育方式在在都表現出我們是重「勞力」累積起來的時數,

而不是「心力」呈現出來的創造....

 

[祈光花精]

而我使用的花精是由台灣人自行研發的「祈光花精」(近日更名為「祈光花氣」)。
花精的用法是早上空腹、午、晚餐、睡前各一滴,滴至舌下,含幾秒再吞下。

如果情況允許,搭配數分鐘的靜心,聽說效果會更好~
而花精顧名思議,就是由花中提煉出來的精氣。

若以中國「五行」來說,人體要有良好的運行,必然需要「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備。

而花精是由花即「土生」、「木生」,提煉即有如古代煉金術,使用到火即「金」;

最後成為精(即「水」)。自然符合中國的五行運行,可以補足我們體內的「氣」不足。

1009

【前言】

我從最後一次月經週期的前二週開始使用至今。

第一瓶花精是使用「盤花」。
「祈光花氣」共有八十幾種不同的花氣,妳到門市之後,會有一個咨詢師帶領妳先認識花精,然後幫妳做免費專屬咨詢。
我不清楚「巴哈花精」是如何在眾多花精中選擇妳需要的花精,但「祈光花精」是有一套「選花卡」的程序。


由八十幾張印有各種花卉照片的卡片組成,首先需要先靜下心情,

之後根據自我喜好將花卡分成「喜歡」、「沒感覺」、「不喜歡」三大部分。然後,在再各挑出「最不喜歡」的三張以及「最喜歡」的三張。
最後再從其中挑出,妳覺得最能代表自己的花.....


過程蠻有趣的,之後咨詢師會帶領妳擺一個花卡陣(類似塔羅牌的左右上下相對位置),

最後以陣列做一系列的解說分析....有點像心理測驗最後的分析。


但說也奇妙,通常都能說中我當時的心境、生活、感情或工作上遇到的困難,

甚至點出妳內心連自己都不知道,其實是忽略的情緒。

而這些妳看不見卻存在的情緒,其實都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影響,就好像說不出的「不舒服」和「不對勁」....
最後,再由咨詢師推薦最適合妳當下使用的花精。

「祈光花精」最令人舒服的是「人」。

因為她們不會推銷產品,完全是以解說、幫助以及傾聽的角色,

和客戶互動....妳有提出妳的需要、問題,她們才會主動針對問題做建議,這一點是我非常推薦的!!

至於實際使用心得與效果,由於篇幅有限,恕我另文詳述。

待續.......

-------------------------------

英國花精的宗旨--自助助人

英國花精諮詢師使用「談話諮詢」方式,讓人們瞭解自己與花精的使用法後,自我療癒。

英國巴哈醫生自完成 花精系統以來,全世界已有許多人使用這套系統成功提升身心健康。

也因它的神奇效果,許多國家紛紛參考其原則與方法,開發出各種花精系統,

據瞭解,澳洲、美國、阿拉伯、印度與台灣等地都有類似的系統,而用來選擇花精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門,

簡單歸納後大概可分為如抽花精卡的直覺感應法與儀器測量二種,這二類的方法或許有用,但許多人不知道,

這種選花精的方式可能無法充份發揮巴哈醫生所創這套療法最珍貴的精神,並可能減低這套系統所能發揮的深度與廣度。

巴哈醫生當初發明這套療法就是希望每個人能夠關注自己的情緒,進而達到"認識自己"與"自我療癒"的目標,

使用儀器與直覺感應法,或許有用,但是較無法讓人經由自我覺察情緒的過程中,學習到處理情緒的方法。

一般說來,使用儀器與直覺感應法所找到的花精,有時可能是人們心理問題較底層的原因,不是人們目前所能查察的情緒,

所以常有些人會覺得所找到的花精似乎不符合自己的心理狀態。舉個例子來說,小明原本是位羞怯膽小的小孩,剛上學時,

因為曾受過同學的欺凌,所以開始武裝自己,常藉故發脾氣讓自己看起來很凶作為防衛,

日子久了,他早就忘記自己那種容易害羞與害怕的特質,只知道自己很容易發脾氣,

這時如果告訴小明,他需要的是處理恐懼與擔心的花精,必定會讓人覺得有些疑惑。而且有些心理問題的導因,

可能不是人們目前有勇氣面對的問題,太早對人們坦露,對他們可能會是一種傷害。

再者,如果人們經由花精之助再加上自我覺察後所得的領悟,這種領悟常會有很強的淨化力量,這是使用感應或儀器法所難以企及的效果。

巴哈醫生希望每個人都能覺察自我情緒,並使用花精來幫助自己,

所以當初創立這套系統時就以"簡單"做為最 核心的精神,創立的花精數量皆力求精簡,

讓一般人能較快學習到這套方法,做為自助的基礎。使用直覺感應法看似簡單,

但是因為這種開列處方的方式,一來其可信度不是十分穩定,二來人們無法培養自我覺察的習慣,

所以並不理想;

而依賴儀器的方式,不僅無法養成自我覺察,人們還必須一直回去接受他人幫助,無法學到自己處理情緒的方法,所以二者都不是很理想。

正統的英國花精諮詢師必須堅守使用"談話"方式,而不是使用儀器或如抽花精卡、占卜、U型環等感應法來幫人們選擇花精。

諮詢師以陪在個案旁邊的方式,配合他們的腳步,協助他們找出目前最感困擾的問題,

再以剝洋蔥的方式,一層層協助人們進入內心世界觀察自己的情緒,再教人們使用適合的花精協助他們走過每一層心靈關卡。

所以當人們接受這套方法的協助後,不僅可以讓人瞭解從小到大因自我防衛所發展的情緒模式,

還能學習到花精的使用方式,將來就不須依賴諮詢師,而能夠自己幫助自己,這才是"給魚竿,而不是給他魚吃"的根本治療。

這也是為何,「英國花精總部」會嚴格要求其所屬會員堅守"談話"方式的原因,

因為,我們的宗旨就是希望人們都能瞭解自己,最後成為自己的心理醫生,

行有餘力並可幫助自己的親友家人恢復身心平衡,現在已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緊張、壓力常是導致像心血管與腸胃疾病的重要原因,

如果自己或親友在急躁與壓力大時就可以使用花精緩和情緒,

這樣或許可以大幅減低像胃出血等身體疾病發生的機率,

如此一來,我們便可以在身體疾病發生前或初期階段就可獲得幫助,

不用等到嚴重的身體病痛發生後,再把所有的工作全數交在少數醫生與醫院中,大幅減輕醫療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